最新

最新:2014/05|PChome 相簿無預警關站導致相片遺失請見諒

參觀林口霧社街

置身霧社年代的錯覺
2012/02/05。日。晴朗中帶著一片霧。
在最後期限參觀林口霧社街,巧的是一上山便起大霧,要不是人多,絕對會有置身霧社年代的錯覺。之後,夢便醒了…
歡迎光臨林口霧社街
明天就是元宵節,原本林口霧社街宣布將在 2 月 22 日拆除,我急著跑遍各家小七去買票,好不容易買到了早上的票。無奈該死的雨下了一週,根本就無法出門,只好忍痛退掉重買,這一退就無法再帶老木去,因為已超過他要回上海的時間,於是我們帶著小阿姨一起去。
很奇妙地事,公車一上山就開始起霧
遊客太多,很難有臨場的感受
所有的細節都保留得非常完整
是不是有誰剛剛坐在這?
黑板上的戰略名單也未去除
魏導花了八千萬是值得的
魏導在拍攝期間,經濟情況相當地窘迫,用「窘迫」來形容一點也不誇張,當時他請來韓國、日本等的技術團隊時,大家都以為他很有錢,事實上,他卻窮得還想向國軍借人手。好在國內許多藝人挺身相助,友情客串,共同完成了這部「台灣版」的史詩鉅作。
霧社街模型
霧社街的血淚,豈是這一字半語可以說得完
園內導覽有介紹,武德殿是其中花最多錢搭建的建築。它是從平地填出來的人造山丘,完全以傳統工法搭建,為求慎重,還先在平地試蓋較複雜的屋頂,完全沒問題後才移至山丘上。是當時日本人用以訓練警察的道場。
老莫衝進槍械室拿槍的畫面,頓時浮現
彈藥箱
長官,您忘了外套
那是小阿姨的年代才見得到的
購買紀念幣 + 蓋老莫戳章
小小的郵局販賣許多周邊商品
人們,都喜歡被裝飾過的事物
「這裡有豆腐」
因為某人常常有邊走邊看手機的習性,剛好不小心看到了 LiLy 在不久前上傳了一張在霧社街的照片,硬是要我打電話去確認。結果根本不用打,因為他在前面就看到我了,也太巧了吧!
商店的牆上,總會貼著幾張海報
巧遇 Lily,也太巧了
原住民們買酒喝的商店
很有味道的櫥櫃
遊客太多的關係,加上人手一「機」,幾乎每個人都會停留個幾分鐘照相,我又討厭人群,有幾間建築物都讓我沒辦法安安靜靜觀賞:診療所、櫻旅館等。
勇敢的背影
公學校的操場當然不會有這尊
賽德克族長者非常認真製作口簧琴
現場口簧琴表演
公學校的右側有個小攤販,有位賽德克族的長者正在修整手上的口簧琴。一旁的工作人員藉機向遊客介紹口簧琴的故事,說著說著,長者已經做好了,馬上就為大家表演一段,鈧鏘有力的「ㄉ〤ㄞ ㄉ〤ㄞ」聲,卻要在小小的口前,使盡丹田的氣力,吹奏出高低音階,真的是很不容易,更何況是一位長輩!請掌聲鼓勵鼓勵!
象徵和平的白鴿,在當時的氣氛下顯得諷刺
小阿姨的輪椅寬度正好可通過走廊
這桌椅讓我想到「賽日老屁股」的演員搞笑
超大的算盤
走廊上沈思(?)
現場唯一看到的櫻花…
校長宿舍中,就連桌上的煙也不馬虎
診療所一角
那一個悲壯的時代,我無法參與,但幸好有魏導的努力與堅持,讓許多台灣人看見自己的過去,這是多麼難得啊!當我聽到有些朋友因為電影畫面太過血腥而拒絕再看時,我替他們感到可惜。

在大家都爭相著往好萊塢前進的時候,卻出現了這麼一股固執的信念,而它卻被不公平地比較著。
驚聲尖叫,不血腥嗎?絕命終結站,不血腥嗎?食人魚,不血腥嗎?奪魂鋸,不血腥嗎?我以為深受好萊塢電影「訓練」的台灣人早該能習以為常了,沒想到卻得到這個答案「太血腥」!

這就是台灣原住民的傳統、習性,但那絕對不是他們自願,而是出自於保護自己的家園,生活在這個安逸的年代,沒有人能了解那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決心,再血腥,也是抹滅不了的史事。
能眺望整條霧社街的武德殿
謝謝光臨
聽口簧琴那的工作人員說,下午魏導會前來,但我們是早上進園的,已經不能待到下午,必須離開,否則真想和魏導一起參觀呢!

小阿姨今天也很開心,不過我們還要去吃個更開心的午餐:N.Y. Bagels Cafe,小阿姨說他從來沒有吃過這麼貴的貝果啊!

貴桑桑的 N.Y. Bagels Cafe
完整照片收錄在我的「秘密花園」:2012_02_05參觀林口霧社街
。★。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