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

最新:2014/05|PChome 相簿無預警關站導致相片遺失請見諒

2011 人體展

二度造訪“我的身體世界”
2011/08/30。二。仲夏有風。
是我第二次造訪「人體展」,比起七年前的第一次展出的大體又更豐富、更仔細了,不只可以看見胎兒還在媽媽肚中的真實情況,還以各種如體操動作的方式,呈現更難度的人體。
第二次來參觀人體展
最後,還讓各位參觀的來賓觸摸真實的肺與肝,摸著摸著還真的會想說:「哇~原來這就是我的肝啊!」
這是真的肺和肝哦!來摸摸看
同行的棒棒腿和我一樣對運動很熱衷,他稱這次看展為「朝聖」,當然也是要摸一下的啊!但是孫老師就不行了,也許吃素的人比較受不了這樣的刺激吧。經過工作人員「極力地」勸說他還是不願意嚐試。

我很喜歡這樣的深度展覽,能夠讓自己完全沉浸在學習之中,人類雖然文明化已經非常高了,但是對於自己的身體卻還是不了解,這是多麼諷刺啊!讓我來分享一些我所看到的吧!

要是能夠拍照的話,我真的很想讓大家看一下什麼叫「黑色的肺」、「脂肪肝」、「人工關節」、「心室肥大」、「全身的神經系統」等。
【腦部的血液】
腦的血液雖然只佔體重的 2% ,卻佔去了全身 20% 血液,如果腦部血流受阻10秒,馬上就會失去意識,20秒即可使組織受損。


雖然人類的腦部只被開發了一點點,但還是很重要的器官,畢竟沒有它,就沒有現在 iPhone 或 htc 啊!
【肺】
香煙吸入的焦油和煤灰粒在肺內堆積,使肺變黑;但是戒煙後,焦油是會逐漸分解的。


習慣長年抽煙的人,我甚至都會覺得他吐出來的二氧化碳都有燒焦味,但是他如果願意戒煙的話,我還是願意當他的朋友啦!

【心臟】
心臟平均有 75 年壽命,共輸送 2 億公升血液,等於超過三艘油輪容量。


聽到這個數據後,我以後應該不會再被「大象的屎堆」嚇到了!嚇不了我的!
【紅血球】
一個紅血球不到 20 秒就能循環身體一週。


20 秒,我可能還跑不完 200 公尺吧!我遜掉了…

【運動員的心臟】
他們的心臟可重達 500g 以上。


所以他們都很有良心!
【闌尾】
標示卡上寫著:「闌尾功能不明,重要性在於有可能發炎,導致闌尾炎…」


最有趣的莫過於這條註解了,因為孫老師是中文系出身,怎麼樣都無法容忍這句互打嘴巴的句子。既然「功能不明」,又怎麼可能會有「重要性」?中間那句就不必寫了吧!?

2004/04/21 第一次來台展出的刊物
這一份刊物我保存了七年,當時很幸運地有社區大學的某醫學教授帶著我們一起看,一面解說,記得當時我還看到許多動物:雞、兔、青蛙、馬、駱駝。

主辦人是本世紀最偉大的解剖學家–Dr. Gunthr Von Hagens (馮哈根斯博士),在 1977 年發明了標辭解剖塑化技術,進而將大體製作成標本,將結合科學與人類學的「人體奧妙巡迴展」帶至全世界,徹底挑選當代解剖學的極限。

我相信人體尊嚴的爭議一定存在著,但是本著求知的心態,即使展出收入完全投入塑化技術研究,看似吃力不討好的工作,博士也仍執意要進行。這樣的工程,是否和埃及木乃伊有異曲同工之妙,如果有遇到博士,我一定會問他這個問題。

製作一個完整人體標本,需花費將近 1500 小時和 35000 美元才能完成,更別說是那些再經過切片、特殊動作或加上背景的加工了,關於製作過程,在 YouTube 上都可搜尋到許多相關影片,以下分享一段塑化過程的影片:
塑化過程 (引用自:KOERPERWELTEN)
想搜尋更多,請打關鍵字:「BODY WORLD」或「PLASTINATION」等,保證讓你大開眼界又目不轉睛。
完整照片收錄在我的「秘密花園」:2011_08_30人體展
。★。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