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

最新:2014/05|PChome 相簿無預警關站導致相片遺失請見諒

養兒防老?研究:女兒貼心讓父母增壽

2013
JAN
12
SAT
最近大家都想生女兒,那…兒子呢?
國流傳下來的傳統習俗中,「重男輕女」的現象已經存在不知幾百年,然而最近十年左右,我感受到身邊年紀相仿的同學、朋友陸續結婚之後,紛紛開始進入另一個階段,並且討論著「生育」這個重要的議題。
這個現象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聽到這些人幾乎都說「想生女兒」,年輕新婚的、中年的,就連第二胎也很想生個女兒!

是因為女性表現在社會上的能力,漸漸可以和男性平起平坐了?
還是因為女性能屈能伸的表現比男性更佳?
抑或是世人終於認同,女性才是男性背後最大的靠山?


有一天,無意間看到談話節目的主題叫做「爸爸說“女兒”才是一家之主」引起我很大的興趣,主持人以一個奇妙的研究數據開頭:兒子生得較多的父母會提高死亡風險,但如果家中至少有一名女兒,父母的死亡風險可以降低二成,然後對著鏡頭大聲說:「爸,我救了你一命耶!」

針對這個議題,我很無聊地去蒐集了相關報導,而且研究母體還是台灣人居多哦!


生兒有婆媳問題! 研究:女兒貼心讓父母增壽

【今日新聞|生活中心|綜合報導| 2011 年 8 月 7 日】

養兒真的能防老嗎?美國一份針對台灣 5600 人所做的研究顯示,兒子生得較多的父母會提高死亡風險,但如果家中至少有一名女兒,父母的死亡風險可以降低二成;專家認為,這是和女兒比兒子貼心有關,而且兒子可能帶來的婆媳問題,會讓父母有很大的壓力。

據《蘋果日報》指出,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蒐集台灣、中國內政、衛生單位等官方資料,樣本數 9734 人,台灣約佔 5600 人。在台灣的部份顯示,只要家中有兒子的家庭,父母的死亡風險都較高─若老大是兒子,父親死亡風險高 35% 、母親高 13% ;若家中有一至二名兒子,父增 40% 、母增 60% 。

但若是家中女兒多於兒子,父母親的死亡風險竟各自降低 22% 、 35% 。研究人員指出,這是因為女兒較貼心、會照顧年邁老父母的緣故;而兒子婚後容易有婆媳問題,這會帶給父母親壓力。師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林東燦認為,這推論是合理的,因為兒子為拼事業較不常與父母互動,婆媳問題確實會讓父母心煩。

報導稱,在自然情況下,出生男嬰略高於女嬰,但男女嬰人數比值並不會超過 1.06 比 1 ,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估計,去年至少有三千多名女嬰被墮掉。就連臨床上遇到病患需要活體腎臟移植時,女兒的捐贈意願也比兒子高,即便兒子願意,有時也會被媳婦阻止,揚言捐了就離婚。


一男一女恰恰好?調查:最佳家庭組合為二女

【今日新聞|記者鮑蓉蓉編譯 2011 年 4 月 6 日】

真的是一男一女恰恰好嗎?近日有一項調查指出,事實上,二個女兒才是最佳組合,再來才是一男一女,至於「最糟組合」則是四個女兒,頗令人意外。育嬰網站 bounty 負責這項調查,當中有 2116 位父母參與調查,他們都有 16 歲以下的小孩;網站發言人明葛(Faye Mingo)表示,調查顯示,擁有二個女兒的家庭最為和諧,她們鮮少吵架,也不大吵大鬧,除了很好講道理以外,也不相互為敵,還會幫忙做家事。

不過數量要抓好,雖然二個女兒為最佳組合,但再加上二個可是會馬上讓天堂變地獄;調查顯示,比起其他組合的家庭,擁有四千金的父母對家庭生活最不滿意,甚至平均一天吵四次架。

發言人明葛指出,參與調查的父母顯然都深愛著自己的小孩,但孩子數量若太多,他們還是承認有點無法招架。不過調查當中有 62% 的父母表示,若可以重來,他們還是會選擇同樣的組合,無論小孩有多難搞。
我家的三個女人
還沒為人父母的也許很難理解這樣的轉變,不過身為「女兒」的我,還是不免要替自己贊個聲,送啦!雖然我是個從小被「當男生養的女兒」,若真的讓我當男生,我也一樣有自信會成長得跟今天一樣好,因為我一樣繼承到媽媽的好基因啊!而且上面這則新聞說「二個女兒才是最佳組合」,所以我們家有三個講道理的女人哦!

而且現在普遍教育程度提高,女性也漸漸地表現出色,再也不會像以前只能站在男性的背後,而是他的旁邊。

偶爾聽到朋友的家族仍存有這種觀念時,不免會引起我強烈的正義感,當然是為了想做點什麼來捍衛女性的尊嚴啊!在這個講求男女平等的時代,我實在是想不出有什麼理由需要這麼看重兒子,而忽視女兒!
不要說所有男性,任何一個我認識從小被寵大的男生,不管是獨生子或是他有好幾個姊姊,長大後的行為表現都不會比那些被忽略的女孩好,也不夠獨立、不夠自主、不夠成熟。

孩子出生是要來學習做人的,不是讓父母寵到連一點責任感也沒有、一點自主能力也沒有,再寵他,只是剝奪他學習的機會而已,適時放手給孩子做,才能累積人生經驗。最近身邊很多同學、朋友紛紛有了「女兒」,我很驚訝竟然會有這麼多女兒出世,而且他們都很高興生了女兒,都是自己的骨肉,沒有理由挑剔。

【以上言論僅代表個人立場】
 
。★。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