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

最新:2014/05|PChome 相簿無預警關站導致相片遺失請見諒

重機拜訪泰武鄉排灣族豐年祭

2013
OCT
4-6
重機上了大武山又上阿里山
新的旅遊方式-騎重機,三天的假期,體驗了被風吹像被巴頭一般,卻也同時享受了極速的快感;
一下子嚐遍了台灣中南部道地美食,東石的蚵仔大得不像話,新鮮無腥味,鹿港的肉圓皮薄肉多好滋味,綠豆椪的選擇多又多;
二年一度的排灣族豐年祭好盛大,泰武鄉武潭國小平和分校好像森林公園,原住民的熱情擋都擋不住;
奇拿富、過貓、南瓜、花豆湯、山豬肉,每樣都好想吃到撐,紅標米酒+油切也太新潮了吧,是我們不懂原住民的流行;
秘密產業道路帶我們直接切進阿里山的雲務間,讓你知道什麼叫「伸手不見五指」的刺激;
奮起湖的古早味傳統便當果然名不虛「滷」, 120 兩讓我只能吃半個,住在二樓的愛玉伯堅持不加冰也不准外帶,要就給我坐著吃;
阿里山的日出讓我無福消受,為了要保留體力對抗風切和颱風;
三天後,幸運跟在颱風屁股後平安回到家,就算是全身痠痛,下次我也還要騎重機去旅遊。
每個都扮成山地王子與公主
呼~一口氣把三天行程濃縮成精華還真是有點給它喘,換氣一下,讓我來好好回憶一下這三天精彩的旅程!

就從這頓75元的早餐為旅程揭開序曲,各位重車手蓄勢待發,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凱子騎的這台後座舒服到會睡著的「條杯杯車」啦!
凱子變身條杯杯
各重車手蓄勢待發
鹿港天后宮是必經之地,今年來二次了
天后宮前的車陣,大家都熱得脫下外套掛在車上
來彰化就是要吃罵丸、來東石就是要吃蚵仔、到玉井就是要吃芒果冰啊!
彰化的肉圓果然有人情味
嘉義東石的蚵仔大得不像話
果然海產還是要靠海才好吃,東石的蚵仔超大顆又夠青,生吃也很有味道(不是腥味啦),就算不敢吃生的,來份蚵仔煎也很爽。
有夠大顆
超豪邁的芒果份量
顏色深的是芒果乾
一群愛吃鬼
傍晚抵達大武山部落學校,果然豐年祭最熱鬧,這絕對不是為了應付觀光客而演出來的,是一場很隆重又歡愉的豐年祭,看看那些擺在地上的山豬、貢品就知道了。
各部落獻上貢品,地上那是真的山豬
各部落開始進場
大大小小一起跳舞慶祝
唱歌、跳舞獻祭後,地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貢品,天黑之後就是用餐時間,我們也得到便當幾個,後來拜高杯所賜,直接從便當跳到風味餐「把費」,不過代價是要和鄉長及眾長官們陪酒 XD 哈哈!
甕裡裝的都是真的小米酒哦!
很大方的道地風味餐
「奇拿富」是一定要吃的
啊?奇拿富裡面有什麼哦?查了一下,是一種有小米、芋頭塊和豬肉,放入可食用的假酸漿葉中包住綁起來再用水煮的料理,是排灣族在慶典才會出現的料理,可以連葉子一起吃哦,非常值得一試的料理。吃飽了嗎?吃飽了就轉檯向鄉長乾杯致謝吧!這就是享用風味餐的代價啦,乎乾~
這桌是泰武鄉長及夫人、村長及議員
這個東西也能喝,我傻眼了
「等一下,鄉長這是紅標米酒耶,怎麼喝啊?」
「我們都加油切的啦,你喝看看就知道了,很好喝哦!」
哇塞!真的假的我第一次見識到原住民嗜酒如魔,這…喝下去的口感好奇妙,說不上來的妙;高杯還很壞地一直把女生往前推出去擋酒,還好我聰明都自己倒酒,才不會像小嫻一直被斟滿,哈!
鄉長又表示:「太熱情就是我們的缺點,來,乾杯!」
來來來坐好,純原民演唱會即將開始,每次聽到原住民唱歌總會有很多感動,不僅好聽,而且純真,彷彿每一句都唱進心坎裡,無奈行銷就是個很殘酷的事實,加上資源有限,原住民的好歌聲很難走出自己的家鄉;不過這也相反地造成遊客往部落參觀的動機,所以,享受今晚吧!
歌舞晚會豔光四射
此時外宿的SHIRO已就寢
大武山農莊民宿的房間,太有味道了
還用髮夾夾住窗簾,需要時可以借用
翌日,早安,大武山。老闆和老闆娘早就為我們準備好(?)早餐,哇塞!一早吃鹹豬肉、香腸、奇拿富不會太high嗎?
民宿老闆和老闆娘的工作台
早餐吃山豬肉和奇拿富也太high了吧!
玲瑯滿目的手工藝品
這是煮咖啡的吧台
供遊客拍照用的花環
自以為那是神仙果,結果是咖啡豆
向日葵公主,啦啦啦~
大家都說高杯很可愛
我也有上路騎
接下來又是很過份地吃冰,在天氣炎熱的南部就是要吃冰啊!來高雄甲仙就是要吃芋頭啊,只有我統統都迴避,因為我不吃芋頭,哈哈!
高雄甲仙專賣芋頭,還真的整間都是芋頭甜品
偷偷拍了這台跑車,真速洗!這是我第一次見到 Gold Wing
吃完冰要開始爬山路了,咦?這一條在路邊不起眼的入口,竟然是高杯之前無意間被當地人帶領過的捷徑,這一條小小的產業道路竟讓路程硬是少了一大段,沿路還充滿了濃濃的檳榔花香(我不喜歡檳榔),速度無法快,但是距離少很多。
嘉義奮起湖車站
這是我第一次到奮起湖以及車站,這座看似被群山包圍的地形正是奮起湖的舊名「畚箕湖」,雖然海拔高達1403公尺,但東、西、北三面環山,地勢低窪,中間低平,形狀如畚箕,雲霧環擁如湖,故而舊稱畚箕湖,其實並沒有湖(引用自維基百科),後來因為畚箕聽起來不雅而改名。台灣的地名就是這麼地可愛。
天氣變涼了
什麼?這門上寫著「119」
好像是媽媽親手做的一樣
終於吃到傳說中的奮起湖便當
很簡單的菜色卻很入味
觀光價 $120
觀光客停車下來就是要吃吃吃,傳統的味道就是醬油味,簡單又入味,有媽媽的味道
吃完了便當吃愛玉,以前常聽說阿里山的愛玉很好吃,這裡有位愛玉伯,對他的口味非常堅持,不會給你加冰或加水,而且重點是不.准.外.帶,就是要你坐著吃,而且一份才40元,Oh My God 地便宜。
愛玉伯在樓上啦!
對簡單的事情,抱持最原始的堅持
就是不加冰也不能外帶,給我坐下來吃!
我的特調愛玉有百香果
直上阿里山活動中心囉,離去前,愛玉老闆娘還一直告誡我山上很冷,因為我穿短褲他很擔心,哈哈。抵達的時候正是日落時,今晚要睡在雲朵上囉!不過很可惜當時鐵軌正在整修,想看日出只能站在這了。
早安,阿里山
白天看下去真的好高、好高
準備回家囉!今天依舊是大晴天,晴到能夠俯瞰阿里山,原來我們昨天爬了這麼高,下山再回頭看到那有點崩落的山坡,還真的是滿恐怖的,加上濕氣重、路面濕滑更加倍危險,果然越危險的事物越美麗(誤)。

回程想當然爾一定會停天后宮“站”,以豪華晚餐結束三天旅程,我也要買最愛吃的清綠豆椪,回到家後我將路上拍的和三天旅程的照片剪了一小段影片,一起來看看吧!(沒想到我拍得還真久XD)
。★。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