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

最新:2014/05|PChome 相簿無預警關站導致相片遺失請見諒

2010泳闖龜山島+蜡藝館

當地活動帶動的深度文化.知性之旅
2010/05/22。六。熱得想脫衣服。23。日。鋒面報到。
每年必修的台灣文化之旅,第一名是泳渡日月潭、第二名該屬蘭陽海上長泳了吧!大概是生錯了地方,也許我上輩子該是條魚吧!這麼愛往海裡鑽。舉辦了五年,我已經參加了三回,而且今年又多帶了一名泳士「長興」,雖然不是新同學,至少都是同鍋中的同好。因此每年都想出不同的行程不簡單,不過這是個深度旅遊的好時機,台灣雖小,連台灣人自己都玩不透了,還玩到國外去,怎麼跟外國人介紹台灣特色呢?
在我的逼迫之下,硬是要劉駱擠出了個景點讓大家玩「蜡藝工廠」。創立於民國79年2月,產品以蜡筆、粉蜡筆、彩色筆、傢俱修補筆、道路記號筆為主,為一典型的傳統產業。近年積極轉型,自行開發出多種人體彩繪筆及教育用造型蜡筆,目前多銷往世界各國。(資料來源:宜蘭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)

世足賽就快來臨,當你在電視、照片上看到那些在身體上做彩繪的人時,別忘了大聲驕傲地說:「那些都是Made in Taiwan」哦!
第一站要玩的是「拓畫」!
連鏡子、玻璃、鐵面都可以畫上去
老師正在做「拓畫」的教學
接下來換自己動手
桌上有各式蠟筆及彩色筆
各自發揮創意
選擇自己喜歡的圖案,再放置一塊有四種浮凸圖案的塑膠片,放在圖紙下面就可以開始做拓畫,但是不可太過用力,否則就不會「拓」的效果,文字很難表達,記得將照片放大觀看。

儘管發揮你的想像力吧!我的玫瑰是紅紫色,你的是什麼顏色呢?
阿豪第一個畫完,上面有海賊嗎?
寶貝的玫瑰上有隻藍色瓢蟲,哈
一定要搞漸層立體感的龜毛紫色狂人
還有各色彩色筆,任君塗鴉
蜡藝館不只生產票筆,還有彩色筆,放置色筆的轉盤很有趣,每個有小孩的家庭是不是都該準備一盤,每天都可以有不同的牆面塗鴉,還可以省一筆油漆費,哈~我亂講的,各位家長不要打我!

旁邊還展示著能夠讓蠟筆上色的表面,並不侷限於身張上,還有鏡面、玻璃、木板、磁磚、冰箱表面、甚至是輪胎的外胎也行,保持顏色的方法就只要噴上亮光漆即可,如此簡單!(右圖中,左方的貓臉是我的傑作)
下一站,彩色筆DIY!
在家叫不聽的小朋友,來這邊應該很開心
動手做彩色筆,六個顏色自己挑
教學老師的圍裙都好可愛
看到工具就會想搞笑
只要敲敲敲幾個步驟就好囉!
後方的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,我一直深信寓教娛樂是最好的教育方式,台灣仍有許多類似產業需要做傳統與創新的結合,才能同時保存並延續「傳統的新生命」,當然我也期待著更多這種深度的知性之旅,能為大家帶來更多對台灣的了解及歡樂,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很小,但是一定能在不知不覺中發酵並散發它的香氣!
首先將筆頭插入洞裡固定 | 套上筆管敲至緊緊密合 | 拿棉花芯吸取顏料

將棉芯丟進筆管 | 再蓋上屁屁蓋,用力敲下去
完成囉!每人有二支的扣達
哇~這麼多顏色的原料可以做造型蠟筆
完成了彩色筆,本來應該再接著做蠟筆,可惜我們進廠時間太晚,最想玩的是人體彩繪,剛剛聽說老師就快要下班,馬上就先衝過去,沒想到還是有一堆人在排隊啊!只要花$150的門票,$100還能折抵一份紀念品(多的補差額),其實才花$50就可以玩到這麼多,還可以在身上畫滿滿的圖案帶回家,這麼划算的玩法只有台灣才有吶!
人體彩繪區好多人在排隊
還有「星光大道」及道具可以拍照耶!
這位妹妹的面具好漂亮
感謝這位畫「大麻葉」的老師
蠍子完成囉!比想像中還大,配色很鮮活
去哪裡找技術這麼好的彩繪?
應廉很認真地在畫自創臉譜
阿豪同學畫了一對皮卡丘
劉駱同學選了「LOVE」的模板
可以抱著海豚睡覺了
本來有替我的蠍子拍下了彩繪實況,可惜影片一直上傳失敗,不然就讓大家看看老師神奇的手藝,在我的要求之下,還可以三分鐘就可以完成的功力!

畫完之後,館內提供的超多道具、服裝都可以拿來裝扮,再上星光大道留念!我們這一群人一直玩到打烊了還在佔用人家時間。
走上星光大道
大門口矗立著幾支超級大蠟筆
就這樣帶著彩繪去逛羅東夜市
隔天早上,因為被排在倒數第三隊,所以七拖八拖才準備出門到烏石港的沙灘一角,想當然是一定沒有棲身的帳蓬可以用,聽說今天還會下雨咧…!幸好直到快上岸前都算還有點溫度的天氣。配合長泳活動所辦的海洋觀光季引來不少人潮,當天早上還有北宜公路自行車比賽,車潮更多了!看到排球網,我腦中除了長泳,就是希望快點游完上來打沙排啦!可惜那是比賽用的場地,我只能在旁邊玩魚網排球…
因為被排在倒數三隊,可以慢慢吃早餐
沖身體用的水濂步道
感覺人潮比往年更多了
下水處拱門
也許搭配了海洋觀光季的關係,沙灘上多了許多設施,排球網、水濂步道、水上折返點也多了點“零食”哈!這裡可不像游在日月潭上這樣補給充足,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,一直望不到折返點就算了,到了才發現竟是一艘小遊艇,上面還無人看管,更別說是補給品了!不過主辦單位今年進步許多,水中的確多了許多「等待餵食」的選手,哈!
什麼?宜蘭水上救生協會?沒有一個是啦
二個沖浪男孩
我們有乖乖排隊下水哦!
總共也才150隊,我們四人被編在第147隊,就知道我們有多「乖」了!嘿嘿~ 大約在09:25下水囉!早上的浪還真不小,仗著還有點溫度不想穿水母衣的我,一碰到水本來有點後悔,不過往前衝破二個浪頭後,就順利到了平浪區了,準備展開1.5小時的長期奮鬥!

看著即將到達折返區,我算了算時間,竟然只花了四十分鐘!心中不禁有點得意了起來,以為這次可以刷新自己的記錄,經過折返點連水也沒喝便繼續往前游了。
我竟是第一個上岸?
幾個男生們都跑去衝浪
沒想到回程因為浪的方向不同,而花了近五十分鐘才上岸的我,竟然是第一個抵達的!本來以為應廉或長興會比我快的呢!其實海泳有個很有趣的地方,因為游泳時是橫向,去程和回程所面臨的浪方向也會不同,因此回程會比去程吃力些,其實根本就游到不終點就會被沖上岸,每年如此,並不是我偷懶哦,哈哈~!

不久,大家都各自帶了一段水中的趣事上岸了,應廉和一位落腮鬍大叔纏在一起,而且越解越緊,差一點被他臉上的大鬍子給磨到;長興和劉駱則是邊游邊聊天,一直到上岸!吃過了便當,休息一會有了點體力,又跑去和別人玩起沙排,結果我和寶貝一下去,被別人看出是球咖,馬上翻盤變成二打六的局面,想當然,因為跑太賣力,右腳踝不小心給它扭傷了!不過玩得很開心!
那,明年呢?我想先計劃吃喝玩樂的景點吧!哈~
精彩照片全都收錄在我的相簿:(照片皆可點選放大)
2010泳闖龜山島
。★。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