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

最新:2014/05|PChome 相簿無預警關站導致相片遺失請見諒

2010上海世博遊。(一)

大陸與世界人文的交流
2010/09/20。一。晴天無亂流。
從去年去過上海後,對大陸的人文風俗就一直心有餘悸,雖然能夠靠著老媽在公司辛苦工作,換來眷屬旅遊福利,但是我也心疼她終日忙碌勞累又睡不好。既然能去大陸就好好地陪老媽走走玩玩,就算是在家放空睡著打屁也沒關係!

這次還有老媽一位同事的父母同行,羅爸、羅媽他們也是享受女兒公司福利而去的,兩老能夠享受全家出遊,應該特別開心!老實說世博選在大陸舉辦我還真的興致缺缺,全都是因為阿六的人文素質令人退卻啊!要不是老媽在上海工作,我根本就不會踏進大陸吧…
登機前的時間都坐在這打發
親切的羅爸、羅媽(右二)
下午1點45分的飛機,好久沒來到松山機場,這讓我想起了每年去澎湖過暑假的時光,每天放空、發呆、晒乾、跳水、騎機車真是悠哉!90分鐘的航程,很快就到了上海虹橋機場,大陸什麼沒有,地大得要命,建築物也是大死人不償命!手機打開,台灣大哥大變成了「中國聯通」咧!
上海虹橋機場很大很美、可是人很多很雜
我竟然還收得到簡訊
從機場內就有高鐵站可直接搭至崑山,來大陸最煩惱的就是吃的問題,好在老媽有個好下屬康大哥,連著二年招待我們吃「好吃」的館子,只要是他推薦的,我們都放心。這次品嚐的是「銀峰–老鵝館」,難得看他大陸有如此開放式的廚房,一覽無遺的作業台,總算有比較放心了。
從機場內搭高鐵至崑山南站
餐廳才看到乾淨的廚房
甜醬鵝肝:口感比豬肝再粉碎一點
糖醋炸魚:絕對吃不到魚的腥味或魚刺
山藥淋藍莓醬:清爽的開胃菜,
讓人讚不絕口的創意
很像地瓜葉的菜,搭配鵝肉長時間熬煮,
很軟很好吃
魚肉片
果然鵝、鴨肉就是要配甜麵醬才對味
按摩是為了走更遠的路
來大陸一定要去的地方,就是「按摩店」,飯後老媽帶我們去與公司簽約的按摩店,為了明天的世博長期抗戰做準備。接下來請看我在世博為您做的現場報導:
====================。翌日。09/21。====================
透早帶著睡意起床,搭了高鐵、換一號捷運、再換八號捷運,四號出口就可以直接接到世博入口,轉車時最好清楚要搭到哪,不然售票小姐會臭臉很不耐煩哦!
即將進入史上最多欄杆、安檢的領域
大約有三四十道安檢口
還沒走到閘門,就先看到一排綠衣警衛橫排在捷運出口,也沒說明要看票,只是一群人呆站著,再穿過大約一百公尺的「排隊區」接受安檢。完全比照空安的標準,連我自備的水都要求我在他面前喝一口才能進入。
中國館,和台灣館一樣都看不到了
中國館自我介紹
攤開報紙般大小的地圖,一開始也不知怎樣的動線比較好,就先從中國館開始,後來聽說中國館和台灣館都使用「預約券」制度,一日發放二次,意思是拿了券排隊,但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去別的地方逛,結果這些券都淪為黃牛的斂財工具,竟然有人喊得比門票還貴!太扯了!反正台灣館會搬回新竹,到時候再慢慢看就沒關係。
園區內全部都是電動車
台灣館可愛的天燈外型
首先先從較無人排隊的國家開始,第一個是尼泊爾館,開放式的空間不需排隊擁擠,只看見該館的建築特色,及虔誠的宗教信仰,老實說,我覺得他們把神像畫上許多色彩,但是卻感覺不到它的美。
尼泊爾館:好像韓文?阿拉伯文?泰文?
屋簷下有可愛的小裙擺哦!
排了大約一小時才進去印度館,高溫下加上二氧化碳,我都快窒息了!不過沒白等,很有智慧的印度人使用了透明投影空間,將視野擴展到360度,立體又清晰!
印度館:富有歷史痕跡的外牆

很有智慧的印度人使用全透明的投影空間
韓國正在表演類似「能劇」的傳統戲劇
約旦館:獨特的沙畫和死海泥是最大特色
約旦館:Petra佩特拉城是座偉大的建築
約旦大哥正在做沙畫
接下來進入了亞洲地區聯合國家,首先是死海的所在地–約旦,除了死海還有佩特拉城,這座從山壁浮出來的古城,也是許多電影最愛取景的名勝。最特別的就是玻璃瓶的沙世界,看大哥他熟練又隨性地舀起色沙,而且要像印表機一樣橫向構圖,要是畫不好,駱駝可能就會掰咖哦…哈!
約旦館市集:琳瑯滿目的閃亮亮飾品
巴勒斯坦館:看似由貝殼組成的耶路撒冷
沒聽過的中東小國家
巴林王國館:靠採珍珠維生的巴林人
依賴採珍珠維生的巴林人,據說最長的閉氣時間可以長達二分鐘!他們的肺活量應該有到接近魚的程度了。這裡有珍珠的完整生態,且告訴大家珍珠的生成是外套和甲殼的受傷,這時珍珠會作為傷口縫合分泌到傷口處,形成有數月到年不等。(參考維基百科)
看完了許多小國家後,雖然排隊的人潮還是不退,但是不看個大國家好像說不過去,於是當下決定先從韓國開始吧!可是隊伍又臭又長,連白髮蒼蒼的老人提著塑膠照樣也跟大家排隊,體力之好,連我都佩服。大概在這耗了二個半小時,從炎熱、無奈、無聊、被插隊沿路對阿六開罵後,終於進館了!
韓國館:遠看就像一座大樂高積木樂園
動畫是韓國的驕傲
選一隻未來科技電子魚放到虛擬水族箱
動畫、遊戲畫面一直做得很精緻的韓國,這次也帶來了一支與與中國合作的動畫,就像在看電影一樣呢!畫質的清晰度是Hi-HD的四倍耶!連允浩臉上的痘子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。動畫結束後,散場出口竟然就設在舞台背景,一扇電動門打開把大家都嚇了一跳,然後就是好玩的超大電子虛擬水族箱,遊客可在螢幕上選一隻電子魚放進水族箱裡,很好玩!
緬甸館:孔雀琴看來很名貴但有些蜘蛛網
伊拉克館:正上演著名的「一千零一夜」
伊拉克館:「我真的沒有摸到哦!」
寮國館
經過了一日的抗戰,天黑了!夜晚的世博又有一番不同的感覺,越南館逛完之後,我們就要準備進攻日本館。
夜晚的越南館很美
越南館:貫穿整館的長型水池
不只會走還會拉小提琴
韓國館:積木發亮了
還好事先有做功課,知道要帶折凳來,雖然背得很辛苦,可是排在動也不動的隊伍中,它真的是我們的救命恩人,在日本館排隊時,已經是晚上七點半左右,我們母女三人乾脆在等待中睡了半小時,竟然還是沒有前進!後來日本館禁止拍攝(果然是日本仔)我只有忍不住偷偷拍了一張機器人而已,其他的回憶都留在我的腦海了。
就像粉紅色的雞蛋糕一樣
來不及進場觀賞
晚上九點半,長達12小時的世博首日抗戰結束了,算一算大概排隊時間就花了6小時,真是可怕!想到剛開園的人潮就讓我毛骨悚然,就連到今天,阿拉伯館還是得排上七、八個小時,那不就要帶尿桶啊?搭小黃回到家後,母女三人澡也沒洗,在沙發上抬腳著就昏迷了…【待續】(照片眾多,記得上秘密花園才能看到全部哦!)
完整照片收錄在我的「秘密花園」:2010上海世博遊。(一)
。★。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