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

最新:2014/05|PChome 相簿無預警關站導致相片遺失請見諒

拜訪八卦力賽夏族部落

一窺神秘的矮靈祭
2011/12/10~11。六~日。濕冷。
一次如此接近神秘的賽夏族人,完完全全地感受他們對於小矮人的「敬」與「恨」,跟著社區大學的叔叔、阿姨們拜訪過幾個部落之後,我發現賽夏族人特別會跳舞哦!首先要參訪的是「護魚步道」。
魚柱?!
護魚步道開始
位於南庄的護魚步道,位在蓬萊村的蓬萊溪。這是一個政府結合蓬萊社區民眾封溪護魚成功的故事。蓬萊溪舊稱「南河」,是屬於中港溪的上游,原本豐富的魚群資源,卻因濫捕而逐漸枯竭。2001 年,鄉公所正式公告實施封溪護魚計畫,蓬萊溪是苗栗縣第一條封溪保育的河川。
蓬萊社區居民組織護溪巡邏隊守護河川,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終於使蓬萊溪的生態逐漸恢復穩定。2002 年,蓬萊溪的護魚行動榮獲行政院舉辦的「魅力城鄉」的大獎「優質自然生態景觀獎」, 蓬萊溪一躍成為南庄鄉重要的觀光景點。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沿著蓬萊溪岸闢建了一條長約 2.4 公里的觀魚步道,隨著溪岸的地形、或鋪枕木、或架棧道、或鋪架木橋越過險阻、或利用溪邊石塊砌成簡易的石階。步道全程路況佳,走在其間,有溪流淙聲悅耳,有魚群悠遊悅目,可說是一條令人心曠神怡的觀魚步道。

【引用自:南庄民宿網2007 桐花祭-苗栗蓬萊溪護魚步道南庄護魚步道~南庄民宿、(5657旅遊網)
苦花住在這邊
很多魚,我拍不清楚
護魚步道內記錄到的魚類有:固魚、台灣石賓、馬口魚、粗首蠟、短吻鐮柄魚、纓口鰍、間爬岩鰍、沙鰍、褐吻蝦虎等魚種;下游以台灣石賓、粗首蠟、褐吻蝦虎為多,上游則是以台灣鏟頷魚為主。在河岸至道路旁的自然緩衝林帶,沿溪床或高或低、忽近溪畔、忽又隱入濃密。
保護區裡還有個宮
感謝居民鋪路
整座步道既原始又清新,感受得到被保護的感覺,這是我從魚兒們的悠游自在之中得到的答案。
竹子的花?!原來它長花就是即將死亡了
隱形的樓梯?上面有流籠纜繩
五顏六色的果實,就像水果拼盤
開心
這…真的可以吃,但是好澀
意外發現這一片有「心」的葉
聽說它會隨著天色改變顏色
活該被刺
這些叔叔、阿姨都對野外生態頗有研究,尤其是植物,當阿姨跟我說那棵小小的果子可以吃的時候,帶著很懷疑的想法慢慢嚼…嚼…哇!好澀啊! XD
白蓮出淤泥而不染
護魚步道結束
這裡叫紅毛館 XD
以為自己是小學生啊!
「民宿已過頭」還叫你回頭咧!哈哈哈
嗄嗄歐岸
這二天的食宿聚集地
賣相加分的飯
結束了上半天的冒險行程,來賓們準備抄出吃飯傢伙開飯啦!這裡將是我們二天的食宿聚集地,而且原住民朋友都用柴火來燒飯、煮菜,雖然炭火很香,可是,身上總是有去不掉的炭味…
飯後,接著來參觀「嗄嗄歐岸」園區囉!
上下對切一半的竹子錯位來擺放,就不漏水
嚮導正在說矮靈祭的故事
大伙聽得很入神
營火及舞蹈表演的場地
「So'o kayzaeh ay」是賽夏語的「你好」。園區裡面設置了許多大塊公告板,上面繪製著傳統的插畫及祖先流傳下來的神話故事,你一定不知道,賽夏族也有「射日」的故事吧!
用來培養野生菇木頭
居民的圍牆浮雕
我對窯烤麵包非常好奇
沒想到長得真像刈包
一路上可以看到最多的指標就是「窯烤麵包」,但走了許走仍不見其影,又推小阿姨上了一個大陡坡,這才看見小店的一角,走越近就能聞到越來越香的味道,麵包要出爐啦!

什麼?一顆要 80 元,竟然一下就搶光了?
但是超厚!一顆要價80兩!
小小的店前聚集一堆聞香而來的遊客
原來,這座窯是老闆親手建造,慢工出細活的態度,一次只烤二十個麵包,但是別擔心,口味還是很多樣化:全麥、多穀物、桂圓紅酒、史多倫、金桔紅豆。遊客太多,我們只得等下一輪,因為單價過高,只點了史多倫和桂圓紅酒試試,而且老闆強調「放冷才好吃」。因為高品質=時間,老闆也貼心為遊客設想到了宅配服務,忘記帶回他的菜單真是個錯誤啊!沒關係,因為我找到官網了: 苗栗南庄 山度窯烤麵包
老闆從北部南下,自己建了這座窯
這大窯一次只能下二十個顆麵包
下次來南庄的八卦力部落,記得張大你的鼻孔,絕對不失望
路過某民宿
八卦力吊橋,民宿在橋的另一邊
實在很想用「回頭望母十八次的龍」來作為這群愛吃遊客的寫照,還好老闆承諾讓我們今天下訂,明天取貨,不然我看這群歐巴桑應該不會罷休吧!

回到劇場已是天黑了,原住民朋友已經準備好了晚餐–BBQ囉!
晚餐不只吃得豐富,看的也很精彩,酒足飯飽後,還可與賽夏族人一同共舞。
迎靈
每個小朋友都揹負著傳承文化的使命
完完全全地感受他們對於小矮人的「敬」與「恨」
對於矮靈族,賽夏族人仍然不敢輕視,嚴謹地守著這一項傳統
不用學,跟著跳
他是年紀最小的文化傳承人
除了傳統舞蹈,他們還很跟得上流行哦!我發現賽夏族人特別會跳舞耶!各位叔叔、阿姨幾位小米酒下肚,也開始起笑…咳!是舞動起來了,而社長每次都是不良示範的帶頭者,哈!
與賽夏族人共舞的外星人舞步
小阿姨坐輪椅也可以玩
看這個男人多瘋
鬧了一晚上,才想到民宿裡非常不方便盥洗的浴室,必須要等很久,為了要把身上的炭味洗掉,我等到都快睡著了…

=:=:=:=:=:=:=:=:=:=:=:=:=:=: 翌日 :=:=:=:=:=:=:=:=:=:=:=:=:=:=

咱們來去山中探險吧!
和九份有異曲同工之妙
貓裡山城,這名字好好玩
只剩這棵有葉子
這樹竟然長成「Y」字型
經過整理的產業道路,雖沒有原來的樣貌,但仍有一絲純樸的味道,某一戶還保有傳統的養菇場,因為是冬天,沿路都可看見聖誕紅,甚至還有「聖誕黃」呢!
停在葉尖的水珠,就像天然的LED燈
好多野生小狗
它是聖誕「黃」
好大的聖誕黃
吊橋上的三個女人
小小玻璃罐裝的都是小米
山中探險結束後,再次回到餐廳,我發現路旁一間離地搭建的木屋,寫著「雷女祭」,不知道是什麼意思。好奇之下,湊過去偷看…原來,把心願寄託在小米身上,雷女就會為你祝福,怎麼嚮導沒有介紹這一段?
鋪滿地瓜、鳳梨、豬肉的油飯
五色楓
我仆!
我老木也初次試仆,成功
午餐後,大家搶著分著昨天訂購的窯烤麵包,明明就吃飽了,還是忍不住要咬幾口。咬完了來做幾個手工藝品帶回家吧!
大家都決定回家再做
竹蜻蜓
又一次好吃、好玩、又好帶的部落巡禮,又更親近台灣原住民歷史一步,期待下次與台灣歷史的約會。
完整照片收錄在我的「秘密花園」:2011_12_10八卦力賽夏族部落
。★。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