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

最新:2014/05|PChome 相簿無預警關站導致相片遺失請見諒

我家整修實錄【未完待續】

一切都是從新衣櫃開始的
2011/12/13 ~。二。冷。
12 月開始,利用待業的空檔來整修家裡,包括剝落的牆面、地上的洞、油漆、規劃空間等,本年度一開始就在當工人,其實能親手修繕自己的家是一件很有趣的事。
從小睡到大的床
從小爬到大的梯
一切都是從書房這一張床開始計劃起,雖是從小睡到大的床、從小爬到大的梯,但是國中之後就再也沒睡過,老豆還是買了一張單人床,卻始終沒有拆過,終於在去年將它廉售,開始了我們的衣櫃計劃。計劃很簡單,就是把這一面牆清空,好添購新衣櫃啦!於是請來二位叔叔進行拆除作業。
拆除ing
一片斑駁狼疾
一片班駁狼疾之後,露出了一堆坑坑洞洞,即使我明白外牆還沒做防水工程之前,最好不要補牆壁,以免水氣再滲進來,但是新衣櫃即將在一個月後入住,我不得不先跳級先做補土,其實還滿好玩的呀。

補丁作業,補了之後變好醜

上漆後,變得好乾淨!
發現地上很多小洞,用西力控補平它
廚房也有洞,擠了好多西力控大便,哈哈
再漆上油漆後,就像上了一層粉一樣漂亮、乾淨啊!後來又發現房間和廚房的地上都有小洞,全部都用西力控把它補起來,我真聰明啊!

過年前二天,新衣櫃送到了!好興奮啊!

上下左右合體,鎖上螺絲緊緊相扣|右門上是特別要求加裝的鏡子|有設計感的波浪紋
之後,也陸陸續續更新了一些設備,例如:有海星的馬桶蓋、浴室鏡子、衣櫃裡的配件掛勾等。(照片繁多,不及詳述)
還買了新的馬桶蓋
跟我家廁所…很搭!(硬要說)
2012/02/01_新的鏡子來了
2012/02/03_把從家裡牽出去的水管拆掉
2012/02/05_即將拆除的狗籠
感謝邦哥大力相助
這個大狗籠拆除後,所有的黑鐵竟然重達 228 公斤,而那塊超大的白鐵也 62 公斤左右,總共賣得將近 $7000 啊!我的天!我都感覺放這麼重的東西在屋頂,好像快要塌掉了一樣。
2012/02/10_斗櫃剛剛到家囉!
2012/02/11_早起剝了4公斤的銅線
從賣掉近 300 公斤的廢鐵之後,我就受到朋友們的「密切關注」,連高杯杯都叫我五金店長,因為大家都從我每天上傳的照片看到「驚訝」變成「習慣」,好像之後我家出現飛彈或母艦也不足以為奇的樣子了。喂!我真的沒有去偷路邊的銅線,那真的是我家的啦!
2012/02/14_【贈送】老豆DIY的茶几
竟然有 7.3 公斤的開關箱,販售中
除了清理作業之外,還有許多可以廉售的東西,例如右圖這個「開關箱」,光是它的品名就費了我一番工夫尋找,而且是要很努力回想才能想起的古早物。雖然外表稍微鏽了一點,但鑰匙是可以正常運作的。
詳見:開關箱賣場
其實,最最最~重要的整修作業,就是防水工程。我若要想繼續整修內部,首先就要先把外部搞好,否則一切都是徒功。2 月底我約了防水師傅 (潤意工程 防水抓漏.五年保固) 來勘察家裡情況,很尷尬的是,他說他還記得五年前來勘察過我家與隔壁二戶,也記得是什麼症狀,但當時的老豆就是不願花錢搞定,隔壁阿姨當下就施工,放了五年的心,而我們卻搞到今天房子變得更爛了,反而要花更多錢去拯救。

許師傅是個很親切的人,也教了我很多與建築有關的知識及保養方法,我根本就談不上是監工,反而是在交朋友,就連他健壯的父親也很開朗、熱心,還額外幫我把老豆在牆上亂挖的洞給補起來。2 月 22 日是個連日陰雨後的大晴天,師傅說,開工吧!
2012/02/22_防水工程開始,吊車進入
刷第一層防水漆,又臭又高又辛苦的作業
六樓陽台地上,將殘留的防水油漆刮除乾淨
屋簷也要上漆
一點表面積都不能放過
同時,隙縫打進矽膠,又有石塊掉落了
表面上漆的同時,吊車上的師傅也正在外牆的縫隙中施打「西力控」。樓上加蓋的屋簷是最恐怖的部份,因為當年偷工減料的關係,造成長年不時有石塊剝落、掉落,就連在施打西力控的時候又掉落了幾塊,其中一塊大的把大家都嚇死了!幸好沒有砸到人或車,只有聽到一樓的跑出來叫囂而已…

由四角落開始鋪起|中圖是許師傅與他健壯的父親|看不見以前白色的地板了
諷刺的是,就在鋪完漆的當天深夜開始下起超大雨,而且一下就是三、五天,是怎樣?要測試防水漆發揮作用了嗎?好在鋪好了,感覺二二八這一場爆雨都快滲進房子裡一樣地大,而且平常下雨就會漏水的裂縫,這幾天都沒再漏水了耶!當下真的很想放炮慶祝!
2012/03/01_在二樓釘上金屬板蓋住接縫
2012/03/09_怎麼突然又漏水了
安心了一週後,竟然又發生見鬼的漏水事件,火速把許師傅摳來檢查,沒想到他早就知道問題所在了!
2012/03/12_師傅將裂縫上方的水管蓋住
以下水泥的裂縫都用西力控填補
然後順便再把防水漆未乾的部份檢查了一下,竟然是因為 SHIRO 排放的阿摩尼亞讓它乾不了,好奇妙的化學變化,連師傅都不得不作筆記了。

竟然埋著SHIRO的尿乾不了|用瓦斯槍燒乾它|破皮的補強
2012/03/16_最後的面漆塗上就完成
全部包得緊緊緊
牆壁也包住
陽台的瓷磚也包住
整個防水工程到此總算是大功告成了!接下來就是時間及氣候的考驗,這項考驗長達五年,因為師傅有信心,胸脯給你打到爽都沒有問題,這下我真的可以好好睡覺,下大雷雨、倒水都不用擔心,我也不用當「潮女」了,好感動啊!

許多許多整修的照片無法一一在文章中說明,可至以下相簿連結完整觀賞。日後的整修實錄,也將在新的文章中繼續報導,並會附上本文的連結。

《未完待續….To Be Continued…》
完整照片收錄在我的「秘密花園」:2011_12~我家整修實錄【陸續更新】
。★。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