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

最新:2014/05|PChome 相簿無預警關站導致相片遺失請見諒

台七線隨便騎

轉角遇見「基國派教堂」
2012/03/27。二。夏日的前兆。
趁這大好的天氣騎車,不想再走常去的路線,從 01 查了許多桃園地區的路線,決定今天騎到大溪吧!結果意外走進了基國派教堂的秘密基地,還嚐了派出所前的好吃雞捲。總里程:77km。
這麼可愛的五寮國小
從開始騎車至今,我騎過的路線真的滿少的,車友們口中的聖地:羅馬公路、中橫、北橫、武嶺、東眼山、角板山等等,我通通都沒有去過!

心血來潮地上了 01 搜尋了好久,想找找桃園地區來騎騎。這時候當然是 MOMO 這位「 The Locals 」最佳的發揮時機,他說要帶我騎台七線,經三民到大溪,馬上出發!

從板橋端往三峽的自行車道一路騎到台三線出來,在某叉路往左就是台七線,開始緩上坡啦!途中經過可愛的「五寮國小」,校門口使用大量竹子做造型,好不生動!要是我在這裡讀書一定每天自己乖乖上學去!

本來要往大溪的方向, MOMO 說要從這條路彎進去,是他在環島途中發現的三民村,他說村內有一座教堂很特別,從路口進去沒多久就一直說快到了、快到了,結果一路彎來彎去後,還有一個陡下坡才抵達!哇靠!也藏太裡面了吧!從門牌開始得牽車進去。

哦~我想起來了!這就是我之前在 Stanley 把拔的照片中看到的教堂!
傳說中的基國派教堂
傳說中的基國派教堂
記得上次有機會到三民時,是去年的四月初,因為在修路而折返,改騎到石門水庫的環湖公路。台七線和台七乙線在三民交會,三民是泰雅族的傳統聚落,雖然一路上都看得到些許泰雅族人的身影,但仍然還是少數。

我想應該只有少數人了解,原住民大部份是基督徒,只是沒想到「基國派」是泰雅族語的「克亞國派」或「克那殼派」演變而來的語譯,它並不是一個基督教的派別。陡坡滑下去遠遠就可見到尖型的教堂,很可愛的是,步道的入口擺放了三座杵臼,好似人行道上的路障一樣,哈哈!
由大石塊砌成
很有荷蘭的味道
「基國派老教堂」最初建於民國五十二年 ( 1963 年 ),由孫雅各牧師、陳忠輝牧師、美國青年軍等籌措經費,黃榮泉牧師設計,當時動員了全村居民一起同心協力從蝙蝠洞附近 搬運石塊,以一塊塊石頭堆砌起這座教堂。教堂在遼闊的台地上,顯得小巧玲瓏而精緻,入口採方、圓交疊的形式,象徵著「通往天堂之鑰」,而立面的弧形曲線則象徵「雲端」,教堂典雅而古樸優美,因而被文建會評選為台灣歷史百景之一。

這一座由信徒提供私人土地興建的教堂,後來因不敷使用而另建新的教堂,漸漸荒廢。後來新地主想拆除教堂,引起地方文化人士及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的關注,努力讓教堂免除被拆除的命運,又得到政府撥款整修的幫助,教堂於 2004 年的聖誕再度開幕。
《引用自:TONY 的自然人文旅記 (0281)–三民.基國派老教堂.蝙蝠洞

可惜教堂應該不會再開啟了,只能從它斑駁的身軀上,一點一點的回憶了。今天不只騎車,也有意外的知性饗宴,下次還要再來一趟這種有探險味的路線!
完整照片收錄在我的「秘密花園」:2012_03_27台七線隨便騎
。★。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