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

最新:2014/05|PChome 相簿無預警關站導致相片遺失請見諒

三坑鐵馬遊

生態及歷史兼具的鐵馬道
2012/04/03。二。陰多雲。
JUMBO 的福,第一次到三坑鐵馬道,見識到傳說中的「黑白洗」和滿地的蔥。最難得是還有個讓大人小孩都能上戶外郊學小小的生態區,短短的七公里有如此豐富的環境,果然不虛此行! 內行人才知道的「佳安“臉盆”薑母鴨」是此行的句點,好吃又好玩的輕鬆之旅。
租車車,三小時 $100
傳說中的「黑白洗」,剛好有位阿姨在洗雞
因為是星期二,所以 AMT 只有六位同仁參加,而我就是去插花的啦! Jumbo 還自己帶登山車,還好沒搬我的車去,全長七公里的鐵馬道,其實有許多坡度起伏和彎路,租車來騎剛剛好。
鐵馬道地圖
「龍潭第一街」水是來自於水庫哦!
黑白水 黑白洗 若能洗盡 人間黑白事 必然可 化三坑 為三康」牆上的石碑這麼寫著。所謂的「黑白水」指的是此處的水,一部分取自於泉水,另一部分是灌溉水圳的水,二者匯合流入,一清一濁。而「黑白洗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洗,不是指的談人是非,這裡是一個公共的場所,任何人都可
來這裡洗,當然大家會交換意見,說人長短,如果能夠洗盡人間黑白事,希望在這裡洗東西不要說人長短,不道人是非, 就能把三坑變成三康。而今日的黑白洗水源,來自石門水庫的水,有些部分來自於泉水。當我們租車的時候,正好就有位阿姨在洗雞。
《引用自:黑白洗
大家都是登山車
大家都是登山車
準備出發
記得,地圖上沒有三坑路哦!
一開始都是這樣的路,好舒服
可愛的生態造景
忘了有多久沒騎登山車,有多久沒有悠閒地騎車,都忘了要放慢速度享受芬多精。仔細一看,鐵道旁的小小水溝竟然暗藏著豐富的生態,有蝦、有魚、有蝌蚪、有草、有螺,路上遇到幼稚園小朋友校外郊學,這裡真是個再適合不過的活教材!
水井玩一玩
三坑泉水
走出了平坦的柏油路,接著是大片、大片的蔥田,看到寬廣的視野,心也跟著寬闊起來,我又忍不住躺下來擁抱大地, Lily 和 MiNi 也躺下來玩屍體遊戲,拍好前一刻還被後面駛來的小貨車叭了一下,因為路太小,全被我們佔去了,哈哈!
沒有車的路就很想躺下來
有屍體?!
三坑公園的湖面真漂亮
風一吹,花瓣飄落,就像粉紅色的雪
石門水庫外圍的「三坑自然生態公園」擁有近三公頃的生態湖和二公頃草坪,全區採用生態工法,以減少人為的環境破壞,整個公園植栽綠化,並且規劃有景觀大池,木棧步道、造型木拱橋及休憩涼亭。騎到這邊,正好是中午,太陽烈得很,沒想到下一秒卻變天起風,趕緊再往前騎。
Lily 在紅橋上面
橋面長這樣
「大平紅橋」以紅磚打造,所以被稱為「紅橋」,長十餘公尺,跨越打鐵坑溪,總共有五個橋拱。曾入選文建會票選台灣百大歷史建物的第六十五名,這座橋曾是大平 村對外的主要連絡道,是早期大平村居民挑貨去三坑販售必經之路。如今橋的另一岸成為私人土地,似乎也就這麼成為了鐵馬道的終點地標了。
《引用自: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(0324)桃園龍潭.三坑老街.大平紅橋

回到老街上還車後,發現巷道後有間甚大的三合院,院前開滿了花。平日的老街很安靜,只有粿店和雜貨店開著,傻眼的是,雜貨店賣豆花、挫冰就算了,竟然還有冰滴咖啡?!
只有一扇門的牆
爬上去,嘿!
開滿花的三合院前
傳統豆花的旁邊寫著「冰滴咖啡$70」
佳安的「臉盆」薑母鴨,嚇屎我惹!
內行人才知道的「佳安薑母鴨」,大概算是一個有 GPS 也不定到得了的私家好味道,因為它雖然近龍潭交流道下,但是進了有路標的小路後就是一片竹林,沒來過的人真的會以為走錯路,但其實後面藏著一大片停車場啊!而且門前大大的石頭上還站著一隻「鴨」…

大概從國中畢業後,就沒在像這樣的戶外包廂用餐了,這真是太令人懷念啦!還好這個時候不熱,不然春天吃薑母鴨肯定被我打槍。鍋子搬上來後我傻眼了,這…這簡直是臉盆啊!因為裡面裝著一隻全鴨,鴨肉超有嚼勁,嘴巴絕對不無聊,但是我不敢吃他們獨家「豆腐乳醬」,單吃也很有味道,尤其是麻油麵線我吃了好多啊!謝謝讓我跟著大家吃到這一盆美食!
完整照片收錄在我的「秘密花園」:2012_04_03三坑鐵馬遊
。★。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