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

最新:2014/05|PChome 相簿無預警關站導致相片遺失請見諒

看見台灣

2013
NOV
09
SAT
原來,這才是我們的台灣
《看見台灣》(英語:Beyond Beauty - TAIWAN FROM ABOVE)是由台灣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執導的一部紀錄片[3]。本電影是台灣第一部在戲院上映,並以全高空拍攝的畫面,講述台灣環境現況的電影。本電影耗資總計9000萬新台幣,是台灣紀錄片影史以來拍攝成本最高的電影。導演齊柏林花費近三年時間拍攝,累積400小時直升機飛行時數。全片以航拍鳥瞰視角將台灣呈現在大銀幕上。並於2013年第五十屆金馬獎中榮獲最佳紀錄片獎。(引用自維基)
簡單四個字「看見台灣」帶來的卻是幕幕驚心、你從未了解的台灣
當初聽到有部空拍台灣的紀錄片時,我第一個想看的念頭是:想看看台灣的美麗風景。開演幾分鐘全是綠油油的稻田、碧藍的海水以及純樸的鄉民們;但是接下來隨著旁白吳導的情緒,我的眉頭也漸漸緊鎖了起來。除了西濱公路旁的廠區,其他幾乎是不曾見到過的畫面,甚至不知道這在什麼地方,污水、垃圾、缺角的山頭、低陷的房屋、變色的河川等,幾度讓人想遮住雙眼不去面對這些駭人的真相。人類太渺小,累積的力量卻很驚人,如果能用在好的地方一定很棒,台灣小小的,很快就能夠普遍,但似乎我們都做了這片土地無力消受的事,等到看見土石流、淹水時早已來不及,只能任由被我們從這片土地上剝削的一點一滴慢慢流走…

從來沒想到,帶著滿心期待進戲院,竟是一身沈重情緒離開,齊導這部片不只拍出台灣的酸甜苦辣,我相信其最重要的意義在點醒台灣人不能忘本。

我們能擁有的是這片土地給的;但我們所得到的果也是這片土地給的,端看我們種下什麼樣的子。
。★。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