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

最新:2014/05|PChome 相簿無預警關站導致相片遺失請見諒

【上海行】蘇州博物館+處處新發現

蘇州歷史文物吸飽飽之旅
2011/02/06。日。出門記得戴墨鏡。
上九點出門前,我只吃了二顆蘋果和咖啡,因為前一晚實在太飽了!宋師傅 (開車的司機叫師傅) 在樓下等著接我們去蘇州玩,大約四十分鐘的車程 (其實時速不超過70公里) 就到了,老媽怕師傅一個人無聊,就邀他跟我們一起逛、一起吃飯。

第一站:寒山寺
那首熟悉的唐詩「楓橋夜泊」,就刻在二層樓高的大石碑上:“姑蘇城外寒山寺,夜半鐘聲到客船…”,沒錯!寺中就真的吊著一座超級大鐘,遊客一個個搶著要撞這座鐘,還沒靠近就聽到響徹雲宵的鐘聲,何況是站在鐘旁,簡直連心臟都快要震出來,血管也一起共鳴著!
姑蘇城外寒山寺
陣陣傳來的鐘聲,越近越大聲
不過我覺得阿六怎麼老愛往「深深的凹槽」裡丟錢幣?又沒人說這裡可以丟錢!

這座鐘上刻滿了密密麻麻的般若心經文,不過倒是有看到一個熟人,請看影片…
夜半鐘聲到客船~船~~船~~~
有撞有聲哦!
半路上有聽到嚮導在介紹,也湊過去聽了一下,原來我們看的這座鐘寺是新建的,真正的寒山寺在另外一邊,而且是要收門票才能進入參觀的,切~!我就說吧!
隨便一個碑都跟公寓一樣高
塔影.鐘聲.詩韻
這拿來當我的浴缸有多好!
梵音閣
真正的寒山寺在這
城外風光
雖說大陸推行簡體字是因為文盲太多,可是這些阿六不管是什麼DM、導覽之類的本子搶著拿了好幾本,就算是免費的也不用這樣吧!又不是空白筆記本,只不過是寒山寺的大事紀而已,你們拿了真的會看嗎?
第二站:山塘勝蹟,當地人稱「山塘老街」或「石路」。
說明白點就是一整條仗著名勝古蹟發展成觀光的老街罷了,這有像日月潭一樣的遊湖船,而且每艘都長得不一樣,不過河水是預料之中地黃又濁,還有像西湖那樣的拱橋,可是都被阿六弄得黑一塊、一塊的,唉~就像三峽老街一樣,不過是還沒翻新前的模樣。
山塘老街
拱橋.遊船
白居易故居
拱橋.遊船
沿街擺滿了攤販,有古玩、糖畫、漆雕、民俗飾品、古董、絲綢更是多到不行!最另我印象深刻的是,這個時代竟然還有古代那種坐在一個大木箱子前,把眼睛湊到一個圓洞往裡面看類似萬花筒或投影片的童玩,不知道這應該要稱做什麼啊?
每艘遊船的造型都不同
老街.街藝.藝品
漆雕藝品
禁止自慰!?
古戲台
箱型故事書
隨心走.隨手拍
隨心走.隨手拍
午餐選在老木光顧過的道地蘇州餐廳解決,她特別想念一道叫做「金湯大黃魚」的菜,所謂的金湯就是南瓜湯底,配上一尾炸過的黃魚,加上豆腐、蕃茄,魚肉我個人覺得沒什麼特別,但是南瓜湯卻讓我印象深刻,加上師傅四個人把它共同消滅,難怪老木會這麼想念它。另一道值得推薦的是「糖藕」,也就是將蓮藕的洞都填滿了甜糯米,再切成片狀的一道冷盤,就唯獨這道比台灣的藕還好吃。
金湯大黃魚
涼品–糖藕
不過他們的通病就是,一旦生意好,連客人都要看廚師的臉色,不僅桌子沒擦、地濕濕沒拖,就連做錯菜還強迫客人收下,明明點的是熱炒的,竟然送炸的來!後來再換上來被老木轟「你這是剛那鍋倒過來的吧?」服務員還理直氣壯說「不,這是師傅重做的」然後甩了鍋子,點了火就帶著臭臉走了,請他幫忙滅掉金湯的火,還隨便拿客人的茶杯蓋火,什麼態度啊!?是你要服務我,還是我欠你啊?

第三站:蘇州博物館。
難得一個不收門票的博物館,而且環境非常整潔、又有警衛維持秩序,難得見不到人插隊,我都要哭了。只是大陸因為人太多,不管到哪都會有X光安檢,高鐵、車站、博物館…大概只要是政府級的場所都會有,不過去年來搭高鐵的時候,看他們並沒什麼在使用安檢機器啊!許多穿著制服的工作人員都只是穿著好看,卻晾在那邊打屁、聊天、玩手機,靠!

進場後,一片很日式的水池、竹林造景映入眼簾,這大概是來大陸三次以來,唯一讓我最感到賞心悅目的地方了!裡面展覽著許多蘇州的重要文物、歷史、瓷器、服裝、藝術、貨幣等,可以的話,應該一早就來這逛,才有足夠的時間仔細品味這些文物,可是我們進館後只剩下一個多小時就要閉館,後面許多歐美油畫家的作品都只能用瞄的,真是太可惜了!
蘇州博物館,排隊中
有沒有覺得在歷史課本看過它?

蘇州歷史文物
另外提醒還沒去過大陸的朋友,要去類似這種博物館參觀的話,請注意不要觸碰玻璃,因為都被阿六不知道是用手或額頭搞得油油、髒髒的,就連想拍照也無法抓到好位置,噁心死了!

博物館隔壁現也正展出「古蜀文明的珍藏」,也就是商朝的珍貴出土文物。
三星伴月.金沙流采
三星伴月.金沙流采
很接近瑪雅時期的作品
怎麼看都像外星人
和瑪雅人一樣信奉太陽神
頗有日式風格的造景
頗有日式風格的造景
這是帶著滿滿收穫的表情
第四站:忠王府。
太平天國,忠王–李秀全的故居。大概有板橋林家花園這麼大一座吧!我會這麼說,是因為同行有遇到台灣人從我旁邊走過,就這麼說了這一句,哈哈~!
忠王–李秀成故居
會議使用的大廳
李秀成,太平天國重要將領,被封為忠王。天京被清軍攻陷後,李秀成帶領幼天王突圍,失散後被清軍捕獲,在獄中寫下數萬字的自述,不久被處決。《轉自:維基百科
自己家裡有戲台,會不會太屌了!
庭園花草一隅
我妹在國中也當過幾年“洪秀全”
忠王–李秀成
國中時期曾經也當過一年「洪秀全」的老妹,在離開前刻意跟「太平天國」四個大字拍了照,回去給她那些同學看一定大家都會笑翻!
參觀完忠王府,老木特別帶我們繞到隔壁的「拙政園」的門口晃了一下,因為它也是一間要收門票才能參觀的私人住宅,門票竟然要收70元人民幣,真是比林家花園差勁多了!
拙政園入口
蘇州歷史之旅結束
第五站:觀前街/購物中心。
這看起來真的和前年看到的南京夫子廟那附近很像,應該說,大陸這的購物中心或廣場都長得大同小異,完全是個沒有特色的Shopping Mall,所以我們在其中一棟購物中心隨便看了一下,就到肯德基外帶晚餐了。
這不是肯德基……專車
阿六牌肯德基的菜色很少,也沒像我們把套餐用號碼來分類,而且菜單寫得讓人很難一下就看到想要點的餐,光是飲料有熱豆漿就夠讓我目瞪口呆了!沒錯,你一定也跟我一樣張開嘴巴了吧!哈哈~!
完整照片收錄在我的「秘密花園」:20110206_蘇州博物館+處處新發現
。★。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